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跨媒体出版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跨媒体出版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组建,2011年4月被北京市科委正式认定。实验室2014年参加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三年绩效考评工作,获得良好评级。

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有5个研究方向,即出版传播理论与文化研究、数字出版与传播研究、版权贸易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出版物标准评价研究、出版产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现任实验室主任为陈丹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教授。

实验室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9名,其中正高职称研究人员13人,副高职称的研究人员13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人员37人。2017年引进特聘教授2名(聂震宁、李东东)讲座教授1名(乔还田),聘请兼职教授10名、兼职硕士生导师12名。实验室主任陈丹教授现任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第十四届北京市人大代表、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编辑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权协会理事、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7年8月,实验室召开本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聘请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15人。

经过七年的发展建设,实验室取得良好的成绩。实验室承接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试点培训班,获得总局及业界的好评。实验室正在开展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数字出版内容国际传播平台应用示范”;通过了“跨媒体实验室科研软硬件环境建设”项目,正在形成“跨媒体出版研究示范中心”。出版了《数字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与合理使用研究》《版权管理简明英语教程》《数字出版的困境与对策》,以及年度性的《跨文化传播简明英语教程》等著作。

实验室积极开展与行业的合作交流。实验室参与主办了“我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协办了“网络文学人才培养论坛”,应邀参加了2017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并由陈丹主任主持圆桌论坛,应邀参加了第七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并主办了大会分论坛“高校数字出版人才培养论坛暨数字出版人才校企战略合作”,应邀出席了中国编辑学会工作会议、首届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实验室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等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多次接待国内外调研团队、学术访问团队,多次组织师生外出调研、参观、交流。实验室还协助北京印刷学院及新闻出版学院聘请童之磊等十位兼职教授、陈来等十二位兼职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