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栏幻灯

学习贯彻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精神 加快推进出版学院建设

7月24日,以“共创一流新学科,同圆出版强国梦”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召开,北京印刷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共建出版学院。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发挥专业院校长期扎根出版、深耕出版全产业链办学的优势,整合出版领域优秀校友资源,进一步贴近行业需求做强优势学科,在出版专业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再上新台阶,创造出版院校学科发展新气象”。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出版学科建设和出版学院发展,围绕出版学科“贯通培养、交叉融合、拓展传播、协同发展”特色创新和出版学院“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产出”推进工作,提高了明确发展要求、召开了系列工作会议、作出了重要顶层设计。

图片15.png

北京印刷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共建出版学院

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以来,为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要求,出版学院党政班子从“明确定位、聚焦重点”两个层面抓好近期工作,全力推进出版学院建设。

做好学院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定位

在学校党政坚强领导和直接指导下,出版学院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出版学院建设方案制定工作。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结束后,学院参会领导第一时间以各种方式将会议精神层层传递,在全院上下引起了热烈反响;7月26日-8月2日,学院班子三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研究修改出版学院建设方案;8月3日,召开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大会及出版学院建设骨干研讨会,党政班子和专业负责人、教授、中青年骨干畅谈学习体会,对建设方案提出意见建议;8月5日,在出版学院院长、中国出版协会副会长李朋义主持下,学院班子聚焦全国学科共建大会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同时就学校和出版协会共建出版学院、出版学院国际化发展工作进行深入研究;8月9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对学院建设方案提出明确要求、给予有力指导;8月12日-8月15日,学院组织各专业、各党支部、师生群体集体学习全国学科共建大会精神会议精神,对学院建设和未来发展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

图片25.png

出版学院班子集体修改建设方案后合影

抓好十项近期工作,进一步聚焦未来建设重点

按照学校要求,出版学院梳理了十项重点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全面推进落实近期工作。包括:利用出版进入学科专业目录的契机,积极开展出版博士点申报的筹备工作;与中国出版协会对接,邀请行业专家进课堂,打造“出版名家精品课程”;启动出版核心课程教材编写工作,开展外版出版名著的翻译工作;重启出版大讲堂,邀请学界、业界、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的出版名家来我校举办讲座;汇聚出版界知名专家,为出版学院建设出谋划策;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重大课题以及中宣部等政府管理部门发布的重大项目;围绕出版强国建设和出版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加快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打造一个高水平数字出版学术交流平台;筹备国际出版教育论坛,发起成立国际出版教育联盟;举办“致敬时代、致敬历史、致敬经典”等三个系列出版思政教育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